close

找工作的面試階段是一個很奇妙的過程。我認為,它和國家考試、教師甄試不同之處在於一般工作面試可以讓你藉此更加了解自己與自己想要的工作性質,而不是一個"一直失敗而不知道為什麼"的過程(沒有內定前提下,就是一台唸書考試機器之養成)。

你在選擇最喜歡的工作環境與機會,老闆則是在挑選最適合的員工。有些時候,雖然你被錄取了,但想清楚後才發現那並不適合自己。又有些時候,你沒有被錄取,後來才知道原來老闆更厲害,一眼就看出你的不適合,在你自己也還沒發現之前阻止錯誤的發生可能,不浪費彼此的時間,無論是短短幾個月或長達幾年,他也不想要單位裡有高流動率。

這次是我第6次換工作了,但在這次尋找的過程裡,感覺卻非常的不一樣(希望不是年紀變大的關係= =)。

每次面試完,都能從再整理履歷表中獲得,不論是文字方面的修飾或對談的應對上,也每每都能從與長官們的面談中獲得許多。最基本的就是判斷與瞭解他們是什麼樣的主管、工作環境氣氛如何?是你想要的、能適應的嗎?再進一步,還能從每次的面試問答中成長,進而發現自己的更多可能性。但這要運氣好,遇到好的面試官,他不只把你當一個應徵者,甚至是把你當成想提拔的晚輩那樣指點迷津,額外花的時間不像是對談,反而像是聊天。這也是我這次才有的大收穫,很開心。另外還有一個bonus,歸因於最近天氣的不穩定和懷孕肚子變大的關係,就是從每次決定面試穿著中,獲得的不同經驗。

這次在長達兩個多月的不積極找工作日子裡,我學會了活在當下與放下。

因為盡了力(就自己所能與所願意的方向準備),所以沒有遺憾。一直以來,無論是什麼事情我好像總是用這種態度去面對。可能也是因為剛看完"不要和鯊魚接吻,但要和勇敢一起睡覺"一書,剛好書裡的很多話呼應了現實生活的經驗,總之收穫良多。而且還開始覺得在公家單位的面試過程中找出內定的傢伙很有趣,也算是一種苦中作樂啦~

要能開心地工作,我覺得有兩個因素對我來說很重要。一是可以解決與勝任的工作內容,二是挑戰性。這依每個人的能力而異,如果工作能力很強,但卻一直被分配到簡單、不需動腦的任務,那麼長久下來也是另一種形式的凌遲;相反地,如果能力不足,卻被分配要完成困難任務,應該不是事情做不好就是精神崩潰了吧!而挑戰性對我而言更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樂趣,我喜歡挑戰新事物,無法安定於平淡重複的規律裡,這應該是存在血液裡會一直再生的因子了。只是,隨著人生經歷的增多,會越來越瞭解:有時候,挑戰是自己可以給自己的。

幸運的是,工作總是越來越開心。

 

※網路文章補充 (2014.6.26 新增)

記住這五點,才不會弄髒你的履歷表
經典歪文!最瞎的履歷寫法:10個「慘烈」的真實案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ramp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