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輩子目前看過的舞台劇有台南人劇團的「Q&A首部曲」、「Re/turn」,屏風的「京戲啟示錄」,百老匯來台巡演的「貓」。而綠光劇團的「人間條件5」是我目前為止最喜歡的,甚至還想繼續follow「人間條件」之後,與追溯「人間條件」之前。  

人間條件5

從電視上的廣告或者人物專訪節目,不難對吳念真導演深深欽佩萬分。他對於人性心理層面的深入探討,並以淺出的方式表達的功力,透過市井小民的角色、對白,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找到甚至是發現心目中某個部份的自己,超過三十的人生來看這部戲,已經有許多收穫,而我相信即使在四十、五十...等不同階段來觀賞,也一定會有截然不同的獲得。可以大笑,可以大哭,還像在腦袋裡擲入一顆石頭般泛起陣陣漣漪。遲至今日再回想,心情仍是激動的。

這部戲主軸是在討論中年男人的掙扎與欲望,不僅不同身分地位的四個中年男人,側寫了台灣社會;還有不同個性的三個夫人,在面對、處理與生活哲學上的差異,亦縮影了台灣社會。那個似曾相似的感覺,可能是隔壁鄰居的故事,可能是家裡經常上演的情節,也可能是某一個深層自己的心靈戲碼。謝幕時,吳導說曾有一場的觀眾在最後舉手發問,想知道真正的結局到底是什麼,他回答說他不是政治人物,沒有辦法給一個連他自己都不相信的答案。我很喜歡也很欣賞這個回答。

透過李永豐、羅北安、林美秀...等人的詮釋,吳念真導演細膩的劇本,收穫滿滿,我想我會開始follow人間條件系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ramp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