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每一天的教養,都為了孩子獨立那天做準備:德國婆婆教我的教養智慧
【作者】 凱若媽咪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7/05/25

近兩年閱讀模式跟之前最大的不同,除了閱讀量大減外,應該就是看到書上有感覺、喜歡的地方,以前會想用抄寫的方式記錄,現在卻一律拿出手機來使用「拍照存檔」的功能了。認真看起書來,一本書也花不了三天啊!該打自己屁股了...

 

【摘錄】

「媽媽要堅持保有自己的時間」

「你做的每一件事情上,都有著你的簽名。」→你在所有的事情上,表現出來的是「你」這個人的性格、原則、個性、價值觀。所以,請為這些而努力。至於結果,我們不能完全掌握,知道接下來怎麼調整,才是重點。

「我們不鼓勵孩子去嘗試看似沒有結果的事,而結果就是,大多數的我們長大成人了,就算有很多曾經好想嘗試的事,卻一輩子都沒做過。」

「他們認為學校教育者的對象,是孩子,而不是家長,所以他們把時間和精力花在讓孩子學習,而非花許多時間與家長溝通。」

「能喝,就能工作」

「不只是陪我們的孩子長大,更是與我們的孩子一起長大。」

「無聊?出去跑一跑,就有聊了!」

「讓孩子能有一週中的某一天,完全不寫功課,也不安排才藝班或任何課,就是單純放空。甚至去到沒有螢幕網路的地方,就是躺在草地上、坐在公園李,什麼都不做。」

「我期待自己能讓孩子們知道,他們是獨一無二的,無需『把別人比下去』,才能彰顯自己的優點。」

「不管意見相不相同,一但孩子做出決定,家人就該永遠支持。」

幫助孩子獨立:成為照顧自己、負起責任,有自己的想法,懂得體貼他人,甚至關懷社會的世界公民,責任十分重大,卻只能從每天日的生活中一點一滴累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ramp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